一颗蛤

我抱繁花待子期

 
   

<POI>冯李小传(第八回)

8.
那黑衣的妖女不过是闹着玩儿变幻了一下,可冯七是书生,根本不禁吓。

李四这厢已经生了气,不理也不看,只管弯腰去捞软脚蟹一样的冯七,那只白色小兽紧紧跟在边上。高个儿瞧了瞧矮个儿,把她还没有变回去的头往下按了按,自然是没成功。她用袖子掩住嘴,扑哧笑了出来。
“你也别急,只是晕过去罢了,歇会儿就醒。”她冲着这边说,手却抚着黑衣女子的背,仿佛受了委屈的是她一样。
李四没听见一样,把冯七扶起来,手臂绕在自己脖子上。经过那两位女子身边时,他停了停,白色小兽竟还跟着,也跟着停下抬头看他们。
“方才问我的问题。”
“怎么样?”高个儿连忙抓住他的袖子,葱白指尖几乎掐进李四肉里。
“如若我放下呢?”
“我不诳你,那样也不一定能得善终,但至少,生灵不会因你而涂炭,也算是一桩修行。”
“那我的苦,我的怨呢?”
“世人比你苦的比你怨的多了去,你见雷劈到该劈的人身上没?”
李四咽了咽口水,把往下滑的冯七往上托了托,喃喃自语一样道,“那样惨归惨,倒也算是爽快。只可惜像他这样手无缚鸡之力的……害我的本非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……”
“那你又怎么晓得,没了你这个魔头翻天覆地,这书生就能过他的安稳人生?”
“他是怎么样的人生?”李四赶忙问。
“我晓得,但不能说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我拉你过来是为了渡劫,可不是为了折寿。”
高个儿不再理睬他,带着矮个子的走了,她们行到花径外头,转回身招招手。那白色小兽左右踌躇,却没跟上去,黑衣的那个气得跺脚,转过去任凭怎么劝也不肯转回来了。
“也难怪我这个妹妹不愿给你们好脸色看。”
李四还在朝这边看,那两个女人一步十丈,瞬间就滑入迷雾中了,隐约飘来一句话:“白罴是你命定的伙伴,带着它吧,该回来时它自会回来。”

这边李四把冯七连托带抱放到自己之前睡的那张床上,守在一边胡思乱想先不说。
那两个女子,到底是什么身份?

李四说她们是鲤鱼精,也对也不对,她们两个的确是深潭内的游鱼所变。这里谭深水冷,若人失足跌落,下水后手脚发冷心口冻得发麻,根本没有力气再浮上来,人都这样哪里能活得了精贵的鲤鱼。还记得李四跌下水潭时,一路过来所遇到的那个镶满鱼骨的山洞吗?他当时纳闷,这种鱼每五十年才产卵一颗,哪里来那么多的鱼骨?
话说几千年前,这潭当时只有井口大小露出地面,水中也就零星几尾这种怪鱼,其中两尾某天得了仙缘开始修炼。每五十年一小劫,一百年一大劫,内丹越练越大,头顶那块能发磷光的骨头脱落了一次又一次,终于修得人形,还差一步就能离开这里了。妖若要修仙,非得经历几次大劫,这故事说的,就是这次她们要面对的天劫。
李四本是煞星下凡,纵然是拼得一副凡体肉胎,也有本事搅得这人世间血光滔天。两尾怪鱼修得的妖怪能做什么?也是她们脑子快,想出来让李四黄粱一梦,看尽生平。只要他回心转意,放下屠刀,对她们二妖来说便是一件大大的功德,定能平安渡劫。所以才有了幻境这一说。
至于冯七,真的是一场意外。可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,把他撞下崖的白罴,是李四这个煞星的坐骑。它跟随主人辗转几世,到了这一次,投胎成了李四那个夭折的同胞兄弟。但它本是神兽,以至于出生时连个普通的人形都维持不了多久,脱体的幽魂一路飘飘荡荡,被那个黑衣女妖给救下了。这才有了白罴夜游断头崖,遇见书生冯七一时顽皮把他撞落入幻境这档子乌龙事。不过,既然已经见到了前世的主人,必然是再也不会离开了。
这里三言两语把前因后果说清了,再回过头来看李四冯七那边。

话说李四坐在旁边胡思乱想,一边是自己逢冤受苦的家人,一边是冯七这样的无辜老实人。梦里厢他招兵买马鬼嫌神弃一路杀到皇城,一刀斩下那个昏君的头颅,披着沾血的黄袍坐在龙榻前,可不到半日就被坐收渔翁利的贼人拿住,被断筋挫骨吊死在城楼。李四还记得,他明明颈骨都断了,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到城楼下尸横遍野,他的同袍下属,泥一样混在血污里。这真是他要的结局吗?这种杀戮真的缓解他心里的苦痛吗?
李四摇头。
刚才那妖女说,他不开杀戒冯七也不一定能善终,但至少不是因他而死就好。李四下定了决心,黄粱梦做过就过去了,既然他们有缘,那他余生就要保冯七平安。

评论(6)
热度(18)
 

© 一颗蛤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