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蛤

我抱繁花待子期

 
   

POI乱葬岗 之 蛤的故事

我来抛砖引玉!
有人问怎么玩,大概就是这么玩吧,这篇是纪实文学风格(屁咧
体裁没有任何限制,只要体现出POI+乱葬岗就可以了(看呀!这刺目的作死即视感!
以下包含大量碎碎念,部分内容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来么么哒

-----
你也许是第一次听说POI村,但是早在2011年,POI便已鼎鼎大名。POI村位于欧美圈电视剧郡的北美镇,凭借完美的人设、叼炸天的剧情,这里成为了同人爱好者的乐土。他们身背巨坑、兼顾图文剪辑、终日在POI村游荡。他们萌的和其他圈无异,但是因为POI特殊/惨绝人寰的剧终方式,这里也被人们称为POI乱葬岗。本文要说的,就是POI乱葬岗里游荡者们的故事。

在POI乱葬岗……好吧,POI村的人虽然也会这么自嘲,但是终归是个不吉利的悲伤的说法。还是尽量避免这么说。
在POI村,萌是件非常非常容易的事情,江湖传说的一对百合一对基不是白叫的。完美人设不是说主角配角设计得有多完美,而是他们的可塑性和搭配性非常之高。你可以萌RF可以萌肖根可以萌E老师刀疤,换个方向,你也可以萌根宅萌里斯肖萌卡豆甚至萌TM宅TM根,萌相对冷门的小哥宅萌E秃宅,连主控大妈褶子怪也有相当数量的拥护者,当然还有呼声最高永远站在萌系金字塔顶端的熊总。这里的排列组合无穷无尽,只要你进了POI村,必定就有同好、就有粮,反之,你产的粮也肯定有人吃。
在这里,你永远不是孤单一人。
同人爱好者徘徊在这个已经荒芜的村落,有的是因为不甘心,有的是一步错步步错进了就出不去,有些在村口游荡,有些哭死在断壁残垣。村子曾经非常繁荣,在B站POI剧集被撤下之前,如果你还能找到方法重温弹幕的话,你会惊讶于——不对,你会大骂他妈的老子根本看不清人脸!弹幕完美地覆盖了所有主要角色出现的画面,你只能勉强在底部的空隙里看到一咪咪支离破碎的字幕,然后被屏幕中间疯狂的彩色弹幕闪瞎。即使是现在的B站,只要点进早期的POI剪辑,或者是欧美群像里出现POI的片段,仍然可以从残留的弹幕里感受到当年的盛况。甚至在一些看似毫无关系的剧集、剪辑、甚至游戏直播里,你还能看到听到熟悉的名字。
引发弹幕的点基本上是:膝盖、纽约、摄像头、富翁、钱、黑客、特工、百合、接吻、熊总熊总我爱你、全灭等等。
在POI乱葬岗的村口,曾经醒目的RF塔已经渐渐荒芜,门口摆出了指示牌,接待游客访问,一些一看就是POI村的村民徘徊在塔前。他们看起来百无聊赖的样子,看到游客会突然振奋精神热情接待,如果实在没有人参观,也会自己进去溜达一圈。
笔者和一些村民取得了联系,想听听他们对自己、对村子的看法。

凌晨1点,我(即笔者)打开Lofter首页,点开了POI的tag,那里是POI村的常驻集市。
今时今日的POI村仍然保持着每天十件左右的产量,一大半肖根党一小半RF党。间或可以看到一些求文贴,有时候会看到明显是刚入村的新人,嘶吼着让编剧去死(原句过于黄爆本刊已美化)。蛤的名字出现在tag的后几页,从日期上来看刚刚连更完一篇中短篇。Lofter在看文方面很不人性化,笔者稍微看了下最后一篇的内容,点开了蛤的主页,发现她正在更新另一个tag的同人文,抱着试试看的心情,给她留言希望可以聊一聊POI村。
蛤很快回复了消息,称自己快要睡觉了,明天慢慢聊。我表示同意。不过差不多一直到2点半,都看到她在Lofter和微博活动,不过既然要好好聊,也不急在这一时半会儿。

“我是2014年进村的。”
第二天是休息日,我们断断续续聊了一整天,下面是笔者整理的部分对话记录。
蛤:我记得很清楚,14年。正好那个时候剧荒,就去搜有没有好看的罪案剧,我比较喜欢看罪案剧
我:就搜到POI了。
蛤:对。我记得当时还在微博发了个状态,说我要入坑啦有点慌哈哈哈哈哈哈
我:当时POI村是什么状况。
蛤:第四季剧歇期吧,反正粮很多,你进Lofter啊SY啊,刷一下就有新文
我:现在呢?
蛤:老人不多了。现在热度比较高的大多是和我同一年的吧,还有就是剧终之后进来的,年轻人嘛,比较有活力
我:你的意思是说,POI还是很热门的?
蛤:热门叫什么乱葬岗嘛,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……哈哈…………
我:额……
蛤:盛况一去不回。大家都爬墙了,不是我说触霉头的话,都要爬墙的,这个村子不会再热闹起来了。
我:因为剧终了。
蛤:剧终是一部分原因啦,剧终那一季搞得不大好也是原因……
我:欧美圈人口流动很大。
蛤:对的,而且现在国剧圈也很热闹。中间一部分去了王男,后来一部分去了国剧圈。我还为这个做了个视频哈哈哈哈哈哈。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在爬墙了……
我:你都爬了些什么?

蛤左顾言他了一会儿,村民一般来讲都不愿意说自己爬了什么墙,笔者担心会中断聊天没有继续逼问。据她所说,之前的盛况没有赶上不清楚,但至少2014和2015年POI村还是很繁荣的,不管是同人文还是同人图的产出都十分稳定。第五季传出季终消息的时候,POI村短时间内涌入大量新人,第五季百合组发糖时热度急速飚升,很有“最后的狂欢”的意味。
“后来就有点不愉快了,剧组捅刀太狠了。”蛤告诉笔者,“剧组大刀长50米,它好心让你先跑45米。”
“最后还是要砍在身上。”
“嗯……”
蛤扔了一堆表情包给我。笔者稳稳地接住了。
“常驻村民还有多少?”
“搜一下tag就知道啦,一直在产的就那么几个。”
“吃粮的呢?”
“不大清楚。100个左右?POI村苦啊,常驻的太太们不容易。”
“大部分的都……”
“爬墙!或者跨在墙上。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“你们看到有新村民进来会怎么样?”
“热烈欢迎啊!拼命塞粮!就我而言,会努力营造出一种我村超级热闹的假象,骗到一个是一个!”
“算不算不厚道啊……”
蛤又扔了一堆表情包给我。笔者同样稳稳地接住了。

POI乱葬岗这个说法大概出现在16年年底。剧终后村里狂欢了一把,一部分拼命产糖,一部分拼命捅刀。这之后其他剧集涌现,曾经繁荣的POI村渐渐地失去了他们的村民。和蛤聊天后的第二天,笔者又去了POI村的另一个集市——随缘居,点进POI的tab翻了两页。这里比起Lofter可以说更加直白地展示了POI村留守居民的现状,他们蹲在村口,默默地翻找着粮食,旧粮让他们欢呼,新粮也让他们欢呼。只不过,欢呼的总是那么几个人,而新粮只出现在第一页的上半部分。
“你还在产粮?”笔者在结束采访前找到了蛤问。
“有就产咯。”
“即使没人看?”
“嗨呀,最难熬的时候都已经熬过来了,还怕什么。”
“以后呢?”
“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,顺其自然吧”
谈话就此结束。

评论(29)
热度(63)
 

© 一颗蛤 | Powered by LOFTER